close

「我們好端端的,為甚麼突然打擾別人?」程英淺淺一笑,露出一個小小的酒窩,平日端莊的氣質頓時增添一抹嬌羞柔嫩之色。
  「平白丟了校花一名,妳甘心嗎,表姐?」陸無雙搖著程英的手,問道。
  「只怕不甘心的人是妳吧?」程英一臉好笑地回道,讓心虛的陸無雙一陣臉紅。
  「妳該學程英學姐的大度才對!」楊過補上一腳。
  陸無雙狠瞪他一眼,便和其餘三女離去。
  偷偷打量著準備把歸還書藉分門別類放回書架去的張無忌,楊過暗忖:「讓我來摘下你的面具!」
  無可否認,楊過對陌生人會留丁點兒(?!)心眼,他卻絕不是生性多疑的人,更相信世上有些人真的是心慈面善,就像他的郭伯伯、他的姑姑、他的孫婆婆,還有……他的小包子。
  可他不爽張無忌,也看不過張無忌和小包子有很多相似點,所以他心裡寧可這個人是偽善的小人,好他解氣。
  「張無忌,不好意思,我想請你幫忙找一找這堆書放到哪裡去了。我急著用來做功課。」趁人落單這好機會,楊過快步走到他身邊,把寫滿一大堆他從不正眼一顧的參考書書名的單行紙攤到他面前。
  張無忌沒有因工作受打擾而臉露不快之色,接過紙,看了一會兒,道:「沒問題,這些書大部份都在地下室的書庫,我現在便帶你下去,請跟我來。」
  「那就麻煩你。對,我是傳統信仰與民間風俗及神話關係科一年級生楊過。以後拜託你多多照顧了。」沒料到張無忌當真熱心為他解惑,他只能悻悻地道,心中盡是失望。
  幹嘛不破口大罵?這麼好人幹甚麼呢?楊過是名符其實的伸手不打笑臉人,只要對他好,哪怕對方是個十惡不赦的壞蛋,他也會好言相對。
  雖然楊過表面上不動聲色,神色自然,可心細如髮的張無忌還是察覺到他心中的煩惱,只以為他在為課業憂心,又憶起他剛才刻意強調急著用,當下煦笑道:「沒關係,你會趕得上的。」
  聞言,楊過蹙眉,總覺得自己漏了件重要的事,片刻,他才猛地記起欠小龍女的功課尚未交,而且八字沒一撇,立刻冷汗直流,神色變得著急不安。
  二人乘著電梯到最底層的地下室後,張無忌領著他走到最深處的房間去。
  「你需要的特大書籍全都在這裡,你先在看那些書,我替你把餘下的書籍搬下來給你。」把沉重厚實的防煙防盜門打開,又確定收好鑰匙後,張無忌熱心地幫忙道。
  即使燈火通明如白晝,這長年不見天日的地下室依然擺脫不了陰森的詭譎感,也許是繞在鼻尖上,揮之不去的霉味讓人聯想到恐怖片裡惡鬼出沒的時刻,楊過不由得打了個冷顫。
  再看看身邊直立,頂著天花,堆滿書的舊木書櫃,楊過心都涼了。
  之前姑姑就是在這鬼地方唸書,寫論文。楊過暗忖。
  如果可以的話,他真不想待在這裡,可眼光觸及張無忌那人畜無害的臉,再看看他真誠的雙眼,他發現自己無法拂了這個人的好意,暗道:「你怕,難道人家不怕嗎?他再怎樣害怕,也願意陪你待在這裡,你還有甚麼理由推卻呢?只能說楊過你自找麻煩!」
  「那你快點回來,我等你。」不曉得張無忌根本不害怕的楊過悻悻地提醒。
   待他消失在視野裡,楊過深吸一口氣,一邊不斷催眠自己這裡跟一般圖書館無異,一邊掏出平日只用作玩線上遊戲的電筆,擱在和書櫃一樣年份舊遠的檀木書桌 上,又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存心跟學生玩捉迷藏的電源插座後,他終於可以鬆鬆手指骨,準備大開殺戒,不,是努力敲鍵盤,趕功課。
  哼哼!姑姑說六時正前要交功課,現在才二時多一刻,時間充裕得很,不怕!反正只要準時交功課,姑姑一定不會為難自己,給自己合格!楊過誹腹,此時的他正是混大學的最佳詮譯。
  未幾,張無忌果然信守承諾,抱著數十本大大小小的書籍,步步為營地走進來,道:「楊同學,我回來了,這些書要放在哪裡?」
  「先堆在地上。」楊過雙目緊盯著螢幕道,而文件檔內,一串串英文字快速淹沒了頁面。
  張無忌先是一呆,繼而臉露猶豫之色,最後還是決定謹慎地問道:「你不是需要這些參考書籍嗎?」
  「這個嘛……嗯,急不來,急不來。我想先看那些特大書籍,你能替我拿過來嗎?我快完成……嗯,序章了。」楊過差點便露餡,破口而出:一份破功課也值得大爺花時間看參考書嗎?笑話!
  既然他人在這,楊過自然要戲弄他一番,他如此熱心幫自己,自己又不好意思回絕,唯有要他白忙一場。
  將功課用電郵寄給小龍女後,楊過正想舉臂歡呼時,他只覺腦袋一陣暈眩,彷彿失去了平衡感,眼前也隨之忽明忽暗。
  「不好了,是地震!」話音未盡,他已連人帶椅摔到地上,還未來得及為屁股叫痛,桌上那疊疊書籍終於受不了強烈的搖晃震動,嘩啦嘩啦地一股腦兒往他傾下來。
  「要死了!」完全是自作自受的楊過慘叫一聲,眼前一黑,宣告昏厥。
  再度醒來,眼前依然一片黑暗,沒有一絲光芒,霎時間,全身都痛的楊過犯迷糊了,搞不清楚自己在哪,又發生甚麼事了。
  動也不動地躺了一會兒,被砸到的身體不再疼了,他也清醒了,坐直身子,往腕錶一看,秒針仍在跳動,證明上面所指的時間沒錯,現在已是晚上七時多。
  「啊!張無忌!你在哪?沒被砸死吧?」後知後覺的楊過摸黑爬向地上的巨型書堆,呼叫。
  只怕張無忌的命運與他無異,被書籍砸到頭,昏倒過去,沒能逃掉。
  不知是當夜貓子當久了,楊過的夜視能力相當好,即使漆黑一片,依然眼尖地看見一隻鞋子在書籍的邊緣。
  「張無忌!你撐著!」楊過大為著急,想到要不是自己,張無忌怎會飛來橫禍,不知生死地躺著,更是落力地搬書。
  眼見張無忌昏倒卻沒受傷,他立刻鬆了口氣,繃緊的神經放鬆下來,他才感到手背傳來一陣剌痛,他低頭察看,原本剛才慌張間,不小心被書角劃出一道口子來。
  張無忌迷迷糊糊地醒來,眼前一片漆黑,完全分不清上下左右,宛如黑洞,讓他更是懵了,唯有背上的一片溫暖是清晰可觸的。情況不明朗,腦袋犯糊塗下,他很放鬆地閉上眼,往那溫暖裡頭鑽,卻沒想到這溫暖之地頓時震動起來,上方更傳來一陣輕笑。
  「你以為你是小貓小狗嗎?喜歡往主人懷裡蹭。」楊過調侃。
  意識到自己做了甚麼蠢事,他頓時羞窘得臉紅耳赤,立刻伸手推開楊過。
  「哎喲!痛死了!真是好心沒好報!我借懷抱讓你躺著,你卻如此狠心對我,我的胸口很痛,不知道是不是胸骨裂了。」楊過誇張地叫道。
  稍有腦袋的人都知道楊過在演戲,張無忌也是有頭腦,只可惜他人太好,加上楊過的確在其昏迷時照顧自己,便受騙了,忙著道:「不,我不是有心的,楊同學,你沒事吧?哪裡受傷了?」
  覺得他的反應很有趣,楊過演上癮了,索性倒在張無忌的懷內,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,嚷道:「哎喲,我都痛糊塗了,哪裡分得清楚哪裡痛?」
  打鬧了一會兒,楊過不再叫痛了,卻賴在張無忌的大腿不放,把頭枕在上面,一派輕鬆地道:「剛才我檢查過,門被反鎖了,這裡的鎖沒辦法從裡頭開鎖,現在我們只能等待救援了。」
  雖然他一臉不在乎的,張無忌卻自覺連累了他,內疚地道:「那可糟了,都是我的錯。我明知道這裡手機沒有訊號,有意外發生也無法對外聯絡,卻沒有告訴同事們,我們下來了。我想他們沒有發現我們在這裡,只以為我們早在地震發生前已離開圖書館。」
  「你這個人真奇怪,你怎麼不想想,若不是我要求,你怎會蹚這渾水,反而把責任往身上抱,你這個人真是沒心眼!」
  「話不能這麼說,你沒要求我跟著下來,替你找書,這都是我自己決定,自然由我承擔後果了。」張無忌不認同地道。
  沉默一會兒,楊過笑了笑,道:「喂,張無忌,你餓不餓?」
  張無忌猶豫片刻,誠實地道:「的確餓了,但也沒辦法,等救援來了,我們便能回家吃飯。」
  楊過賊笑兩聲,道:「誰說沒辦法的?我們現在就吃……東西!」
  楊過坐起來,伸手拿過包包,變魔術般拿出一包餅乾、一盒巧克力和一瓶綠茶來。
  「你可別跟我客氣,因為這些零嘴也不是我的,我只是順手牽羊,從同學的包包裡摸來。」楊過見張無忌不好意思吃,澄清道。
  因為小龍女只有他一名學生,每一課都是單對單授課,地點是千年不變的小龍女辦公室,楊過根本沒機會體會和數百名學子共坐在大講堂內,遙遙看著講師口沫橫飛地說個不停,自己悠哉地吃零嘴,打電動的經歷,因此他的包包裡沒有放零嘴。
  至於為甚麼郭芙三個女生會有零嘴則不是他所關心的問題了。
  吃過零嘴,二人背靠著背的坐在書堆裡,陷入尷尬的沉默不語中。
   楊過是個熱情的人不假,但也是個視對象而熱情健談的人,合眼緣的人,他會主動上前結交;討厭的人,他完全不放在眼內,視而不見,那麼對待既不合眼緣,卻 又不討厭,曾一度被自己猜疑的人呢?當然是雖不主動攀談,但還是有問必應。可惜張無忌是個慢熱而內向的人,對於陌生而不需要別人伸出援手的人,他也是雖不 主動攀談,但還是有問必應。
  如此二人都不安地期待對方先說話,現在只看誰先等不下去。
  「張無忌,你睡著了嗎?」把有的沒的都想了一遍後,實在無聊極了的楊過悶悶地問道,要不是感覺到張無忌的呼吸,他只道這個人已經歸西了。
  「呃,沒有,我也以為你睡了。」張無忌道。
  「原來我們都睡不著。既然如此,我們聊天吧?這樣便不覺得時間過得慢了。」楊過建議。
  「好。」
  接著又是一陣沉默。
  在此之前,他們並不認識對方,此刻無奈地被困在一起,誰也想不到有甚麼共同話題。
  「不知道救援隊甚麼時候搜到這裡來呢?」楊過想了想,話題還是落在目前的境況上。
  雖然這不是一個好開始,但二人總算聊開來,有一搭沒一搭地閒扯著。
  終於大門開了,他們可以回家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分式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